Loading content, please wait..
  訪客人數: 2043014
回首頁 關於我們 分校介紹 特約廠商 教學案例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
 
 
 
帳號:
密碼:

[ 登入說明 ]
 
 
訊息公告
留言版
討論區
英雄榜
投票所
文章欣賞
線上報名
生活留影
行事曆
 
 
 
>> 顧德文教 FB 粉絲團 (2021/04/29) >> 顧德文教 介紹 (2021/04/29)
目前位置:首頁/文章欣賞
文章種類 : 好文共賞
文章標題 :

寵我20年 怎能不愛你【文/李織】

本文 : 寵我20年 怎能不愛你

圖/余沛珈 【文/李織】

不管你信不信,我是一個多話、幽默但不善表達自己內心情緒的人。

從大學畢業結婚迄今,你問我好多好多次:「妳愛我嗎?」當年青春年少,有時會笑靨如花、甜膩膩對你說聲:「愛!」

二十年歲月悄悄流逝,我已沒了當年如春曉花朵的色態,但就在從美國探視你和小孩後的返台前夕,你在耳邊又問我:「妳愛我嗎?」

你送我三朵大菊花 陪你吃苦 窮也開心

但是沒多久,要四處打工賺學費的你,買了一只白色花瓶、上面插了三朵大菊花,白、黃、紫各一朵,鄭重其事的送到女生宿舍來,我雖哭笑不得,但感念你的憨直,依然拿進宿舍「供」在書桌前,被室友嘲笑許久的「音容宛在」,迄今仍歷歷如昨。

剛結婚,我們倆窮到只有一輛腳踏車代步,夏天窩在如蒸籠般的小閣樓中讀書,或合吃一碗蜜豆冰。後來你突發奇想,買了一塊大冰塊放在臉盆裡,冰塊上撒了許多從外頭採來的七里香白色花朵,再用電扇吹著放在屋角的臉盆,頓時,滿室生香,涼意沁膚,那一夜,我覺得自己是住在皇宮的公主。

由於經濟負擔重,所以單車乘載著我們許多共同的回憶。你要我坐在前面的單槓,方便聊天,有次學校一名同事羨煞地回去告訴她先生,為何她不能享有這種浪漫,沒想到她先生竟然回答:「妳要先減肥,前座才能塞得進去!」

你載我單車儷人行 為你生子 痛也甘願

晚上逛文化路時,你載著我慢慢地在人潮中穿梭,有時太擁擠,我在前座模仿蘇東坡的語氣說道:「人群撥開,單車騎來,人何言哉!人何言哉!」我說那個年代是很「李清照」的。

老大出生時,你疼惜我受了將近三十個小時的折磨,一下班立即到醫院餵我吃東西、替我擦澡、幫我刷牙,你沒有太多的話,但輕輕一句「謝謝妳」,就讓我感動許久。
當你工作加班,有時到兩三點才踏入家門,我總會在臥室點著燈、看書等你回來。你疼惜地要我和孩子一起睡,我卻堅持不讓你在沒有人聲笑語中入睡。

後來我們買了機車,也買了自己的房子,但仍每日回婆家做飯。有次我先返家,而後你再載小孩回來,我因為救一位車禍倒在血泊中的小姐,所以將車子停立一旁,打電話報警,等救護車來了我再走。

我在夜色中拐進巷子時,已看到你鵠立在巷口,你顫抖地說:「我以為剛剛看到的那樁車禍……」話沒說完,你已將剛下車的我緊緊擁住。

你容我用腳泡牛奶 敬你賢孝 此生無悔

再添女兒,家中笑聲更多,我是用腳泡牛奶的媽媽,半夜孩子哭了,我只要用腳踢踢你,你就會起床為孩子沖泡牛奶,但你仍常告訴孩子:「媽媽很辛苦哦,要上班,要做所有家事,還要為你們念故事書!」我突然感覺到你是「功成不居」的老子。

娘家媽媽生病時,我將她接過來住,你每天下班總會先到媽媽房間和她話家常,再上樓換衣服;孩子受你的影響,不管是在爺爺家或外婆家,總會體貼老人家,凡事以他們為先,不曾表現過三千寵愛集一身的霸道。

飛機已要降落,往下俯瞰,如夢似幻的晨星,若即若離地在灰白色霧中閃爍。記憶鮮明如繪,細數過往雪泥鴻爪,你說我愛你嗎?
 
點閱率 : 6,263  
文章評分 : 1780
加入評分 : 一顆星二顆星三顆星四顆星五顆星
 
版權所有 2006 © 顧德文教 .地址:嘉義市民國路211-3號7樓 .電話:(05) 2779533 網頁設計 by Good institu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