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 content, please wait..
  訪客人數: 2042915
回首頁 關於我們 分校介紹 特約廠商 教學案例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
 
 
 
帳號:
密碼:

[ 登入說明 ]
 
 
訊息公告
留言版
討論區
英雄榜
投票所
文章欣賞
線上報名
生活留影
行事曆
 
 
 
>> 顧德文教 FB 粉絲團 (2021/04/29) >> 顧德文教 介紹 (2021/04/29)
目前位置:首頁/文章欣賞
文章種類 : 好文共賞
文章標題 :

姊姊念昏了我【李織】

本文 :
姊姊念昏了我
【李織】
初執教鞭自我介紹時,我總要學生猜,既然知道我叫李織,那我的姊姊應該叫什麼?學生很快的說:「李紡。」一講完,還很好奇的問:「老師,妳家是開紡織工廠的呀?」
我們姊妹的名字,是由善於繪畫的祖母命名的。祖母希望我們姊妹能具備古代女子的四德,尤其是婦紅,一女能紡,另一女能織,豈不令天下人羨慕?
姊姊在大家的期盼下,從小就紡出屬於她人生的絹紗,功課好、人緣佳,是媽媽要我學習的榜樣。而我,一進國小,國語就考了個鴨蛋。還好,樂觀的爸爸,摸摸我的頭說:「不錯,以後只會進步不會退步了。」
生性愛玩的我,從小就喜歡在野台戲間流連,學校的背書,字字與我有仇,一翻開書,我就羨慕姊姊的過目不忘,也痛恨自己的過目即忘,因為每當月考完後,永遠高踞全鎮第一名的姊姊是學校的驕傲,但我卻在一聲聲歎息中,失卻了姊姊對我的包容。
大我四歲的姊姊對我非常嚴格,我們從沒像一般姊妹同睡一床時會喁喁私語,我每天都是在姊姊的叨叨絮絮中昏睡過去,有時,我都懷疑,我並非睡著,而是被她念昏了。
有一次,我倆躺在曾祖母留下的紅眠床上,竟為了小事起爭執。在媽媽的告誡下,我倆從不動手,卻用腳在床上進行攻防大作戰。我雖然瘦,力量可不小,腳勁更不容小覷,在踹、踢連環出招下,無辜的電扇應聲掉下床,如荼的戰爭立即停火,我們手忙腳亂的把那新電扇撈上來,只看到電扇轉動時,頭部像中風一樣,一抖一顫的。
我們的火氣,當時立即消弭無形,因為弄壞電風扇比考試考零分還嚴重。一想到第二天媽媽的獅吼功,唉,我倆立即睡下。隔天面對憤怒的媽媽,只能裝作無辜的說:「不知耶,電風扇怎會變成這樣呢?」
在我求學過程,姊姊幾乎扮演嚴師的角色,可是有一句閩南語:「嚴官府出多賊,嚴父母出阿里不達。」因此,姊姊的嚴厲並沒辦法提升我的成績,我還以看姊姊暴怒為樂。
直到我大三時,姊姊出國,我頓然失去逞口舌之利的戰場,在機場看到姊姊哭紅的雙眼,我才知道,我們姊妹在多年的吵鬧中,關係就像一把刀,削去了多餘的枝節,隱藏其中的是纏繞的親情。而今,前塵往事浮上心頭,所有回憶盡成甜蜜的關懷。

 
點閱率 : 8,047  
文章評分 : 2669
加入評分 : 一顆星二顆星三顆星四顆星五顆星
 
版權所有 2006 © 顧德文教 .地址:嘉義市民國路211-3號7樓 .電話:(05) 2779533 網頁設計 by Good institution